Students / 学生园地


我中文学校第九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获奖者
Award Winning Composition
我校学生在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作文

 

 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    (“汉语桥”第八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第二名,并发表于2015-5-18 日《人民日报 海外版》 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杜凯杰       (指导老师:张海洁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-2-2015

 

   “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这句话我是从一位中国阿姨那里学来的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妈妈认识了这位家住北京的刘阿姨。当她知道妈妈想让我们在北京学习一段时间的想法以后,她马上帮我们联系了学校。二零零九年妈妈带我们到了那所小学,在那里上三年级。我们很喜欢那所学校,喜欢看全校同学穿着同样的衣服,随着音乐在操场上做课间操;喜欢上手工课,学会了做纸花,也学会了用鸡蛋皮做贴画;在那里我们第一次听说眼睛也需要做操,坚持做对眼睛有好处。刘阿姨还告诉妈妈,在哪里买菜又新鲜又便宜,在哪里坐公交车或坐地铁又省钱又快。更有意思的是她还教给我们买东西怎样砍价?有时她还会带我们到潘家园市场,看别人怎样讨价还价。这位热心的刘阿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。每次当妈妈向她表示感谢的时候,她都会说:“不客气,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。“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,开始我并不理解这句话的真实含义,后来听得多了,仔细想想才懂得这句话说得真好。它说出了中国人热情好客,发自内心的帮助别人,他们不求任何回报,而且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,自己也感受到了快乐。还有一句“帮助别人,快乐自己”,也是中国人常说的话。这些话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
 

       转眼六年时间过去了,刘阿姨那慈祥的笑脸,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,她那句“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的至理名言,也成了我生活的座右铭。这些年来,我也像刘阿姨那样,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,我会毫不犹豫。 二零一三年夏天,一位朋友招募志愿者,到江西省的一所慈善机构去教那里的留守儿童学习英语,我马上报了名。虽然条件艰苦,但和那些父母在外面打工的孩子们,一起学习,一起生活,看到他们不再因为想念父母而感到孤独,我们也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。因为在我的心中常常默念着那句话:“送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。

 


夸妈妈  (“汉语桥”第八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第二名,并发表于2015-5-18 日《人民日报 海外版》 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杜凯欣   (指导老师:张海洁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-2-2015

       平时都是妈妈夸我们,今天我要夸夸我们的妈妈。妈妈很能干,中文学校的老师们都说她是“女汉子 二零零五年,我和哥哥五岁的时候(我们是龙凤胎),妈妈决定送我们到中文学校学习。 开始妈妈只是坐在教室后面旁听,很快她发现像我们这样的家庭,要想学好中文,确实很不容易。为了亲身体验我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妈妈决定跟我们一起学习中文。这样她就成了我和哥哥的同班同学,也成了我们中文学校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 我们每次都提前十几分钟到校,做好课前的准备,同时也可以选择比较靠前的位子。为了学好中文,妈妈给我们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,她规定每天早饭后到上学前的一个小时,必须学中文,她说这个时间记忆力最好。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读什么,听什么,写什么都详细地做出了安排,每星期画一张表格,贴在墙上,让我们照着做。她帮我们把课文中的词语做成小卡片,一面写中文,另一面写英文。放在桌子上,随时拿起来就能读,反反复复地练习。为了帮我们了解课文的意思,她常常和我们扮成各种角色来表演故事。例如学《小猫钓鱼》,哥哥是猫哥哥,我就是猫弟弟;学《猴子捞月亮》,妈妈装成老猴子,哥哥是大猴子,我就是小猴子。她还找出了家里的玩具当作教具,有时也带着我们制作教具,学习《井底的青蛙》,妈妈找来了一个高高的大纸箱子,外面画上一层层的砖,当作井,哥哥是青蛙,蹲在井底,我是小鸟,站在椅子上,扒在井口跟井底的青蛙说:“快出来看看吧,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。”表演故事是我们最愿意做的,它让学中文轻松了许多,也增加了乐趣。

         为了能够帮助我们学习中文,妈妈自己也在拼命地学习。除了中文学校,每星期有三个上午,到一个中国学生那里,教她说英文,同时跟她学中文。用三个下午,在约翰.霍普金斯大学(University Johns Hopkins)上中文课,从一年级坚持到四年级。另外每天中午一小时,她还和来这里看望女儿的一位奶奶聊天。就这样,几年下来,妈妈的中文水平提高得很快。她的勤奋好学给我和哥哥树立了很好的榜样,我们也一直很努力。

       从幼儿班到现在十年过去了,回想这段历程,我们感谢中文学校的老师们,也感谢我们的妈妈。我们的每一点进步,都离不开她的帮助。这里我要说:“妈妈,谢谢你,我爱你。“

      

我和中文--- “ 皮光肉肉” (二等奖)
钱宇阳 (指导老师:张海洁)

“… 明月如盘,月色溶溶,皮光肉肉。成千上万的人到西湖来赏月…” 我大声朗诵这篇抒情散文。妈妈一边做家务一边漫不经心地听我读课文。可能觉得奇怪,或没听明白我念的什么,就打断我问: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 我就豪不犹豫地又重复了一遍。妈妈半信半疑地走过来,看了看书本,于是就大笑起来,老半天都没停下来。原来,我把“波光闪闪”误读成“皮光肉肉”。一个美丽的“三潭印月”,让我一读使人捧腹大笑。

每个星期天的上午,妈妈都会安排我读《中文读本》中的一篇文章,常常会碰到一些字,我不认识,就不读了。妈妈为了鼓励我,说你读得很好,并且告诉我一个窍门,“中文字读一边”。 这就导致我念课文的时候会闹出很多笑话。比如说把“猎人”念成“猪人”,把“器皿”念成“器血”… 尽管如此,我还是坚持大胆地读,一年年过去了,我觉得我的中文阅读有了很大的进步。

学习中文挺辛苦,但也给我带来一些有趣的回忆。


我的热带鱼 (一等奖)
赵翰青 (指导老师:赵春英)

爸爸养了一缸热带鱼,它们象五颜六色的小潜水艇, 在水里游来游去。我最喜欢"霓虹灯" 和 "彩扇尾", 这是我给它们起的名字。

"霓虹灯"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, 在鱼缸里显得特别亮,像一盏盏小灯在水里晃悠, 尤其是当把鱼缸里的灯关掉时,就更好看了。这种鱼很活泼好动,不停地在水里串来串去, 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。

"彩扇尾" 也很有意思, 小小的身体后拖着一把彩色的大尾巴,像扇子似的。有橙色的, 红色的, 还有尾巴上有三种颜色的呢! 有时它们三两成群地一起游玩, 像跳扇子舞,就连抢食的时候都是在跳舞, 你说多有趣!

其它的鱼我也喜欢, 它们各有各的特点, 只是每次一站在鱼缸前看鱼时, "霓虹灯" 和 "彩扇尾" 最惹人注意。我每天放学回到家都看一会鱼,看鱼已经是我的一个家庭作业了。


过年 (一等奖)
白云 (指导老师:蔡平生)

每年过年,我们家都十分热闹,我特别盼着过年。

除夕那天坐在教室里,我思想老是开小差。一会儿想到家里满桌的美味佳肴, 我差点儿就要流哈啦子了!一会儿想到那鼓鼓的压岁红包,我就猜想里面大概有多少钱呢?一会儿我又开始盘算着怎么花笔钱。所以老师讲的话从一只耳朵进来,又从另一只耳朵出去了。我总是在看墙上的钟,希望早点放学。

终于放学了!一下校车,我和姐姐飞快地冲进院子,发现门口挂着两个红色的灯笼,门上还倒挂着一个有“福”字的玩具猪,但是那个“福”字挂倒了。我和姐姐连忙问:“爸爸、妈妈,你们怎么把‘福’字挂倒啦!” 爸爸笑着说:“中国的传统‘福’字 应该倒着挂。‘福’字倒挂就等于‘福到了’。” 我和姐姐不好意思地说:“噢,原来是这样子的呀!”

等我和姐姐做完作业,我们全家就坐下来吃年夜饭。年夜饭十分丰盛,味道好极了!为了这顿年夜饭,妈妈和姥姥整整忙了一天。

吃完年夜饭,接着看春节晚会。我们一边欣赏精彩的表演,一边等着发红包。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,发红包的仪式开始了。首先,我们姐弟三人挨个给姥姥、姥爷、爸爸、妈妈磕头,然后拿红包。拿到红包后,我和姐姐迫不及待地跑回自己房间,打开红包一看,哇!这么多啊!真让我喜出望外!今年我可发大财啦!

过年真开心!我盼望明年春节快一点儿到来。


想念我亲爱的姥爷 (二等奖)
钱宇阳 (指导老师:贾莉茜)

我的姥爷叫隋益成. 他高高的个子, 长方形的脸, 脸上带着一副老花镜. 他有些驮背, 走路的时侯喜欢把手倒背在后面, 他总是这样在社区里散步.姥爷很聪明, 爱思考, 很多东西一学就会.

姥爷来过美国两次.第一次是在2001年. 那时我6岁. 记得姥爷当时身体很好. 他每天接送我上下学, 还经常带我在操场上跑步,踢皮球和玩游戏. 有一次他给我用五彩纸做了一根金箍棒, 像真的一样, 使我当上了孙悟空, 我玩了很久, 至今都记忆犹新. 姥爷还有一个钓鱼的爱好, 妈妈帮他办了一个钓鱼证, 他经常会钓到新鲜的鱼儿给我们吃.

今年四月是姥爷和姥姥第二次来美国.他不再像五年前那样爱活动了, 走路也慢了许多. 他不能去学校接我,也不能带我出去玩了. 大部分的时候他都做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我笑, 但他还象从前一样爱说笑话. 他还经常坐在那里摆弄他心爱的钓鱼杆.

姥爷今年十月回到中国,不久就去逝了. 我很伤心, 常常会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日子.


大瀑布 (二等奖)
陶良成 (指导老师:贾莉茜)

暑假的时候,我和我爸爸去加拿大玩。我们去了许多地方,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大瀑布。

一开始,我们在一个朋友家住了两天。他们晚上带我们去看大瀑布。每一个靠近大瀑布的停车场都满了,所以我们开了很远,终于找到一个车位,然后又走很多路才到大瀑布。但是我一看到大瀑布,就不知道累了。在黑黑的天空,各种各样的灯照在大瀑布上,看上去很美丽。大瀑布看上去很小,不像在电视上那么大,但是这个大瀑布比电视上的美丽多了。那么多白花花的水,好看极了。大瀑布来自一个好大的湖,叫“Lake Ontario”,水从高处掉到很多石头上,产生特别多的水雾出来,一直伸到高高的天空。

第二天,我又跟着我爸爸去看白天的大瀑布和它的周围。白天,大瀑布看上去和晚上一点也不一样,有一些景色我一眼都没看到过。大瀑布旁边有很多树,把大瀑布装扮得更美丽。在岸边,我可以看见对面在美国的游人们,他们像好多移动的小点。

最好玩的时候是在船上看大瀑布。我们要穿一件蓝色的防水的衣服。一上船,我爸爸就开始拍照片。照船,照桥,照了好多大瀑布照片,连水都要照。大瀑布在我们旁边时,我可以感觉到水砸在我的身上,像下大雨一样。在船里看大瀑布更漂亮。那么多水,那么多能量啊!我都有点怕我们的船会被水沉下去呢!我把爸爸拉到船的楼下,在窗户旁边我们还是能感觉到水的力量。虽然我穿了那件防水的蓝衣服,但我还是感到冷和潮湿。

大瀑布很好玩。我希望我有机会再来看一看。


我的小鱼 (二等奖)
潘梓怡 (指导老师:袁卫蓉)

一天,爸爸给我买回了一个大鱼缸。里面养了八条小鱼,其中,三条是红色的、两条是灰的,还有三条是透明的。还有一只水晶色的小虾,特别喜欢吃水藻。我还注意到有许多蜗牛在石头上爬来爬去。

自从这些可爱的小东西来到我家,我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照顾它们。每天早上,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它喂饭;下午放学后,我给它们喂TREAT;晚上,我给它们喂晚饭。虽然我尽了最大努力来照顾它们,一天,一条红色的小鱼还是生病了。一开始我觉得它要生小鱼了,可是后来我意识到它是生病了。我赶紧到宠物店去给它买药,可是,几天以后我发现药不管用,可怜的小鱼没被救活。我很伤心。

通过这些宝贵的经历我学到很多,不仅仅是怎样照顾小鱼,而且懂得了小鱼可以做人类的好朋友。


我的小弟弟 (三等奖)
杜苑清 (指导老师:张海洁)

我有一个小弟弟,他的名字叫杜苑淳,今年5岁。

弟弟很好玩, 他常常笑,还会说有趣的话。弟弟是一个小淘气,他不好好吃饭,但爱吃糖。弟弟很聪明,他认识不少汉字,还会做简单的加法和减法。

弟弟是我的好朋友,我们一起做游戏,一起写作业,一起上中文学校。我很喜欢我的小弟弟。


淘气的小乌龟(三等奖)
关超 (指导老师:张海洁)

今年暑假的一天,我帮助爸爸到跳蚤市场卖保健品,爸爸给了我一 些工钱,我就去买了一只可爱的小乌龟。有一次,我忘记喂小乌龟食物,它竟“咕,咕,咕地大叫起来,表示 “抗议”。于是我赶紧喂它青菜,它不吃;喂它肥肉,他也不吃,好象真的在生我气了。后来,爷爷喂它一些瘦肉,它 才大吃起来。 一天,我和爷爷给小乌龟洗澡,妈妈建议让乌龟在外面散步,增强体质。我和爷爷 怕它逃走,便用砖砌了一个方形围墙。过了一会儿,出来一看,砖墙里没有乌龟了。我们在院子的草地上到处找。就是见不到它的影子,真是奇怪了。它会跑到哪里去呢?大家垂头丧气,我真后悔不该让它出来=散步。第二天清晨,奶奶在外面打扫,当扫到阳台下面的时候,突然发现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,有一个圆圆的东西在动, 她用扫帚捅了一下,一个小小的乌龟头伸出来了我们终于发现这个“逃犯”。从此以后,我们就对它提高了警惕。虽然每次给它洗澡时,它在草地上爬得很快,好象又想逃走,但我们都及时把它抓回来。 现在天气冷了,这只淘气的小乌龟只能在盆子里游来游去。我每天放学回来,搁下书包,第一件事就是去 看 那 可爱 的 乌龟 。 它真的已经成为我的好朋友了。


我要结实的奖杯 (一等奖)
钱宇阳 (指导老师:季 吟)

我叫钱宇阳,是巴尔的摩中文学校五年级的学生。

听说学校又要举办演讲比赛了,还有奖杯呢。 我心里有点想参加,但是我希望今年的奖杯比较结实。

因为三年前我参加了一次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,我费了很大的劲,背熟了一首宋词<<满江红>>,比赛当天,我看到金光闪闪的奖杯,我当是真正的金杯,第一个冲上台,快速地背完那首词。结果我真的拿到了一等奖的奖杯。我心里高兴极了。 结果还没到家,费了牛劲拿到的奖杯玩坏了。我才知道那不是真正的金杯, 里面是塑料做的。

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今年能拿到一个结实的奖杯。

在下雪的日子里 (三等奖)
陈 倚 菲 (指导老师:蔡平生)

夜里下了一场大雪。我早晨醒来望外一看,只见白白的雪花从天空中慢慢地飘落下来,绿色的树木变白了,五颜六色的屋顶都被白雪盖住了,到处都是白茫茫的。

这时候,小朋友们有的在打仗,有的在滚雪球,还有的在堆雪人,他们玩得十分快乐。大人们不是在铲门前屋后的雪,就是在打扫被大雪覆盖的汽车。

虽然学校不上课,我还是很早就起床了。我走到外面,躺在软绵绵的雪地上,用力挥动着双臂和双腿,雪地上留下了一个“ 大”字。在雪地上玩了半个小时左右,我赶紧回家了,因为外面太冷了。

下雪天真好玩,我很喜欢下雪。


我的中国故乡 (三等奖)
魏心嘉 (指导老师:张海洁)

我的名字是魏心嘉。在我小的时候,别人常以为我爸爸妈妈给我取名字的时候,我们家刚刚买了新房子,有了一个新家。其实不是这样。我们家的确搬过几次家,可是我的名字不是在说我的新家,而是在纪念我第一个家,我的中国故乡。

我出生在中国的四川省南充市。虽然我在南充只住了三年,我三岁时就搬到北京去跟妈妈住了,但是南充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。我父母是在南充的嘉陵江旁边出生和长大的,那儿的风静十分宁静和优美。

我妈妈告诉我,南充有很多山,从山上能看见美丽的黄昏和日落。妈妈说在她小时候,我外公特别喜欢爬山。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带着我妈妈去爬山看日出。外公说,山上空气好,锻炼一下也对身体有好处。

四川的山特别多,包括有名的巴山。巴山的美景激励了很多有名的诗人,让他们写出许多精美的诗歌。比如说著名的诗人李商隐,他的《夜雨寄北》就是在讲发生在四川的巴山上的感情:

君问归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涨秋池。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话巴山夜雨时。

我觉得这首诗特别美,也很有感情。四川的风景就是给人一种雅致的感觉。

南充也有自己的美丽风景。我父母年轻时,爸爸住在嘉陵江的这一边,妈妈住在嘉陵江的那一边。我听爸爸说,嘉陵江的水特别清,一往下看,就能看到水里游着的许多小鱼。爸爸告诉我,诗人王维的诗《山居秋暝》有这么两句: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水上流。” 爸爸说,这两句诗就像是在描写我家乡的山水。

我出生的时候,我爸爸妈妈已经搬到北京去工作了。因为他们非常想念他们在嘉陵江旁边的亲人和家乡,所以他们给我取名心嘉,表示我们人虽然在异乡,我们的心却永远留在嘉陵江的旁边。

我们的家人现在都还在四川,其中大部分亲人也还住在南充。只有我大伯,大妈和表姐一家三口人搬到成都去了。我听奶奶说,南充发展得特别快,现在到处都有大商场。奶奶还告诉我,她住的地方,一下楼就能买到吃的,穿的,和很多别的日常用品。南充的夜里,街上特别热闹。很多人出来逛街,街上卖的东西数也数不清。我相信现在中国许多大城市里都是这样。可是奶奶说南充人比其他地方的人热情,看到谁都要打个招呼。

我四岁的时候就跟爸爸妈妈搬到美国来了。我已经有十年没有回南充了。我相信那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。我听说南充已经开了一个麦当劳餐馆和一个很大的N-MART商场。我还听说我小时候常去玩的一个地方,北湖公园,已经把墙给拆了,刷干净了,现在成了南充人的骄傲。我已经打算好,今年暑假要回去看看。我为此很兴奋,因为我知道,我无论搬到哪儿,我也还是南充人。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。


我和朋友堆雪人 (三等奖)
刘阿宽 (指导老师:季 吟)

去年冬天下雪的时候,我和我的朋友堆了一个雪人。

我们先把一个小雪球放在雪地里面滚,小雪球粘上雪就变得越来越大了。我们再做另外一个小雪球,也在雪地里面滚,把小雪球变成另外一个大雪球,但比第一个大雪球小一点。我们又滚了一个更小一点的雪球。

我们把最大的雪球放在最底下,把中等大的雪球放在大雪球上。这两个雪球就是雪人的身体。我们把最小的雪球放在最上面,成为雪人的头。然后我们用糖粒做雪人的眼睛;嘴巴和纽扣,用胡萝卜做鼻子;再用树枝做雪人的手臂。最后我给雪人戴上了我的帽子。

我们堆的雪人可爱极了,我和我的朋友们都很喜欢我们的雪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