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年级 教学计划

任课老师:刘舒

各位同学、家长,大家好!

七年级所用的教材是马立平中文的第十九、二十和二十一册,除了教材中所涉及的基础文学欣赏、汉字及汉语语法学习、中文写作以及与教材中《神游中国》各章节相关的地理、人文介绍课程,本学年还增加了其它优秀文学作品阅读及中国文化专题讲座,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。


本学年会利用每次课的前十五至二十分钟增设汉字拼写、读音、成语、造句、改错等汉语常识练习,旨在巩固学生的汉语应用能力。本学年的教学重点是汉语言写作,课堂中会选择教材之外的示范例文、优秀汉语作文片段增加学生的泛读量和写作思维的拓展。希望家长能够帮助学生巩固学过的汉字和词汇,鼓励学生多阅读中文文学作品。


本学年的第三部分《神游中国》在去年的课堂教学中,把原有的课文、课后作业等调整为泛读及泛读练习,以加强汉语的使用水平,同时为中华传统文化历史专题讲座做出预习准备。在这部分中,课堂上充分利用视频、实物等教学资源,帮助学生可视可感的学习中华文化、掌握中国地理、历史文化知识,用以丰富课堂内容,增强趣味性、互动性。


学校、班级的其它安排都将由我校相关负责人、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与大家沟通。


祝同学们在中文学校有所收获。



刘舒

马立平中文7A班教学计划

第一学期

第一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高尔 基和小摄影师》;
第二周 教学重点: 文学常识: 对联、谐音对联;
第三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老鼠 变老虎》;《麻雀》语法、汉字;
第四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穷 人》朗读、重点汉语字词;作业:看漫画《父与子》写故事

第五周 教学重点: 分析学 生作文1;例文分析复习第一、二课字词
第六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不换
就不换吧》;语法、汉字;中国古代史介绍;作业:自学课文《和氏璧的故事》;阅读中国古代人物典故。
第七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狐狸与乌鸦》;中国寓言故事介绍;
第八周 教学重点: 泛读 例文分析
第九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跳 水》词汇、语法;第一至第四课语法练习
第十周 教学重点: 阅读课文 《父母心》、(《鹌鹑》)介绍小说莫泊桑短片小说《在乡下》
第十一周 教学重点: 口述:《父母心》、《在乡下》两篇小说的异同、写作风格、写作技巧等。
第十二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晏子 使楚》;词汇、语法;汉语成语、成语典故
第十三周 教学重点: 课文《神笔 马良》;传统动画片欣赏《神笔马良》(20分钟)
第十四周 教学重点: 分析学生作文2总复习:期末考试题型介绍、答疑等
第十五周 期末考试+party

第二学期

第一周 教学重点: 词汇、语 法;语文常识;中国传统故事《将相和》、《渑池会》等;
第二周 教学重点: 《木兰辞》;词汇、语法;复习本学期第二、三课。作业:白话文《木兰从军》,
第三周 教学重点: 泛读:中国古典故事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;讨论:对比《木兰辞》与《梁祝英台》
第四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北京1(中国文化讲座:北京城市建筑之中轴线)
第五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北京2 (中国文化讲座:故宫的前世今生)
第六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 北京3 (中国文化讲座: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数字)
第七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西安(中国文化讲座 西安 秦始皇陵兵 马俑博物馆)
第八周 教学重点: (中国文化讲座:秦始皇的功与过)
第九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广西等(中国文化讲座:中国名山三山五岳介绍)
第十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江苏(中国文化讲座:中国传统建筑 流派介绍)
第十一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(中国文化讲座:《桃花源记》-苏州 园林与中国人文情怀)
第十二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(中国文化讲座:中国宗教历史及现状)
第十三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(中国文化讲座:《西游记》与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的儒释道精神)
第十四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(中国文化讲座:从《西游记》、 《封神演义》看中国神话故事)
第十五周 教学重点: 神游中国-香港、澳门、上海、重庆等现代都市
第十六周 总复习-考试题型、答疑等
第十七周 期末考试+par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