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年级 教学计划

任课老师:郭晶晶

各位家长:
您们好,我是马立平教材4A班的郭老师,很高兴这学年能和孩子们一起成长。四年级是马立平教材“认字和阅读” 阶段的最后一年,在这一年里,学生们要再接再厉,最终完成整个认字阶段1400多个的目标,并且基本巩固。经过一至三年级的学习,多数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,同时培养起汉字学习的能力,四年级学习起来应该比以前轻松一些。但是相比较国内同龄学生而言,孩子们日常使用中文的机会少,中文是他们的第二语言。有些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不高,无法及时完成作业。如果想要在这学年中文有所收获,就需要各位家长的配合与支持。就此提出几点建议与要求: 第一,在家尽量讲中文。语言是在使用中逐渐积累,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,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讲中文,会将所学习的知识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,才会更加有效果。 第二,及时关注学生是否按时完成每周练习册(分单、双周)和每天大概30 分钟的线上作业(class code :7RHPA class name:郭老师4A )。 第三,如果有事不能来上课,请提前请假。请假期间也需要完成课后作业。 第四,如果条件允许,请每周和孩子一起看一部中文动画片,提升中文学习的兴趣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们一起陪伴孩子学习中文,使用中文,与孩子一起享受中文的乐趣。

郭晶晶

2022年8月15日

马立平中文4A班教学计划

一、教材简析
本册教材是以课本为核心而相互配合的一个整体,其中包含:课本、练习册(单周、双周、暑假练习册)、生字卡片、网络作业的注册账号。课文内容一共分为三个单元,每个单元又包括基础内容、文字与语法、字形和字义及字音、课后阅读四部分。每个单元有三到四篇课后阅读材料,这些把激发思考、培养品格等教育要素融合进去的阅读材料都是经过反复的实验、反馈、研究和修订而成的。


二、教学对象
马立平中文四年级课程主要是面向海外华裔学生,供海外周末中文学校使用。巴尔的摩中文学校四年级学生人数大概为10人左右。

三、教学目标
  1. 认字200多个,养成主动识字的习惯。
  2. 能用普通话正确、流利、有感情的朗读课文。
  3. 培养基本的中文语感。
  4. 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达情意的作用。
  5. 能初步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,体会文章的思想情感。

四、教学措施
  1. 课文中的生词都有注音,学生先在家预习自学,老师再逐一指导认读。
  2. 对于要写的生字、新词,引导熟读与抄写。
  3. 书写过程中,及时指导,纠正出现的问题,培养书写兴趣和爱好。
  4. 注重朗读,给学生充分的时间,多读少讲。
  5. 精读词句,积累语言。

五、教学进度安排
本册教材有三个单元,每个单元用十次教学时间完成:八次授新课,一次复习,一次考试,三单元共计三十次课时。本学年共有三十四次课时,教学三十课时,剩下的四课时会机动安排中文历史故事。